擴大小三通 劉兆玄:二星期內開放擴大小三通 劉兆玄:二星期內開放 興建醫療大樓12億元的預算一塊錢都不會少 規劃「病人不動,醫生動」的緊急醫療機制 力促航站1~4期的規劃同步進行 立法院第7屆第1會期第14次會議紀錄 時  間 中華民國97年6月6日(星期五)上午10時5分 地  點 本院議場 主  席 王院長金平 曾副院長永權 秘 書 長 林錫山 副秘書長 余騰芳 陳委員福海:(11時50分)主席、行政院劉院長、石主計長、李部長、各位同仁。本席手上拿的這兩本是立法院預算中心提供的資料,今天各大報也針對此次兩案提出許多質疑。本席相信,院長從知道要接任閣揆開始,心裡就戰戰兢兢,並以全副精神思考如何做好國家整體經濟,讓全國人民感受到新政府上台,「馬上」就會好;但是,要「馬上」準備好,確ARMANI實相當困難。本席期許新政府能在未來有新氣象,但也希望院長能夠給閣員更大的鼓勵及更大的支持。預算中心提供這份多達三百多頁的資料,本席都看過了,也有很多質疑,希望行政團隊能夠針對這些質疑作說明,但今天先不談。 在1,160億擴大內需方案裡,金門只分配到二億五百萬,這真的很少。本席現在就提出幾個金門目前迫切想要的問題,請院長能以同理心面對金門鄉親的苦,再過二個多月就是823了,院長對823砲戰感想如何? 主席:請行政院劉院長答復。 劉院長兆玄:(11時52分)主席、各位委員。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人,都非常清楚記得當時對金門及中華民國整體安危的影響。 陳委員福海:823砲戰歷時44天,金門面積146平方公里,中共總共發射將近47萬顆砲彈,每平方公尺平均落彈4顆,幾乎把島打沉了,對於活在金門訂做禮服的人,你認為那是否是個苦難的時代? 劉院長兆玄:是。 陳委員福海:就是因為823戰役的勝利,後方的基礎才得以建立。50年來,金門縣都以戰備任務需求為考量,2001年兩岸最緊張的時候,民進黨政府為使兩岸和緩,就將金門當做棋子開放小三通,到現在已經7年了。本席並不要求行政院給金門什麼,但是,政府限制金門發展,5千名公務人員因為受到國家保障,生活還算可以,因為政府的限制,使得金門縣政府無法有所作為,也因為限制,很多事想做也做不了,所以在農工漁商方面及年輕人,要找一個就業機會,真的相當困難。院長有空可以到金門走一走,現在道路兩旁都是一些年輕人、阿姨及阿嫂,他們為了這17,500元的工作,還要找金門縣縣長及金門縣議長去關切,現在金門就是如此的艱難。目前金門縣人口有8萬人,澎湖是個人信貸9萬人;澎湖去年上繳中央4億,中央則補助澎湖52億;金門去年上繳中央46億,中央只補助金門44億,這中間顯然有相當大的落差。我也把數據給各部會看過,不論在過去3個禮拜或未來更宏觀的國政基礎上,請大家都用同理心來面對。 我把陳清寶委員到吳成典委員,這15年來所提的質詢都看過一遍,金門以前有10萬大軍,也許不用中央政府來照顧,但現在只剩下8,000人,與中央政府對金門所作的限制相較,我希望院長能以同理心來看金門,如果再不給農工漁商及這些年輕人機會,金門真的要何去何從?院長這幾次在答覆委員質詢時,我都注意在看,院長很有誠意、很務實,也能夠勇敢面對很多問題,現在各部會都學你這種精神。金門在全國113席中只有一席,本席是無黨籍,能夠在沒有背景的情況下當選,我認為是金門鄉親,真的希酒店經紀望求新求變,求一個工作權與生存權,所以才讓我有機會站在這邊,向院長訴說金門的苦。 我覺得馬總統任用賴主委是對的人,據我這兩三個禮拜的觀察,我認為她也在做對的事,可是要做對的事,一定要有人相挺。兩岸關係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,一定要一步一腳印才能開拓出來。本席在第一線,對這些事太清楚了,只要幾百公尺的距離就可以看到大陸,而且這幾年來兩岸互動頻繁,當然,現在已經融冰,也許兩岸會有更好的發展,但我希望還是要有一些步驟,而且這些步驟只能做,不能說;只能模糊,不能很清楚。就像這次金門縣長李炷烽的登陸,我覺得我們在整個危機處理上,院長其實可以更大膽去挺一個人,因為在整個政策轉彎中,我認為賴主委難為了。我身為金門縣的立法委員,原本應該為李縣長講話,但在這整個過程中,買屋我相信陸委會絕對有溝通。在李縣長主政這6年中,也許他有熱愛家鄉的情感,但金門為了李縣長的想法,也往往因為他的一句話,使中央喪失對金門的互信機制,所以當某些閣員在政策上作出反應時,我覺得院長應該大膽相挺,因為任何立法委員的關心,都不足在立法及政策構成上有大方向的轉變,這是我對院長的期許。 至於賴主委,你們回覆給我有關小三通的公文共有7次,這不叫同理心,你們還是用戰地政務的思維,還是希望將金門當作前線、當作台灣與對岸發展的棋子。我覺得在兩岸發展過程中,你應該讓金門有些發展空間,應該積極開放、有效管理。本席一直認為金門有兩個宏觀,一是民主政治,這是中國大陸10年、20年都跟不上台灣的;二是自由市場經濟,這也是他們跟不上台灣的。可以由金門來與他們做工作,只要給機室內設計會、給政策,我相信金門會做得很好。因為國共戰爭的關係,切割了金門,只要便利的交通、只要一座橋,其實我們可以用很宏觀的身分去看中國大陸,這並沒有這麼難。希望在中央政府政策之下,有更開闊的心胸,不要再將金門看成跟以前一樣,是40年的戰備、40年的戰地政務實驗區,我們應該將金門當成和平實驗區,金門絕對有足夠的條件扮演這個角色,請院長宏觀一點來看。 賴主委,7月4日就要週末包機,可是金門小三通7年所造成的投資業者應何去何從?這7年他們利用了金門,可是這7年他們也投資很多資金在金門,應該給他們一些機會,第一,是開放台灣人民由金門到大陸;擴大開放是馬總統的政見,所以李縣長在中國大陸放了炮。關於這個議題,台灣人民由金門到中國大陸,就像台灣由港澳到大陸,怎麼可以限制不能由台九份民宿灣經金門到大陸,必須要設籍6個月才可以?這不合理。第二,為擴大兩岸市場,開放大陸人民來台,應該逐步開放福建人民經由落地簽直接到金門,但不能到台灣。這兩部分是短期的救命仙丹,讓業者可以感受到一些溫暖。沒有一個縣市是有95%的鄉親支持馬總統的,他們等同放棄27席的民進黨立委,他們真的很可愛,希望中央政府給予關心。 以上兩個議題,請院長回答。 劉院長兆玄:委員剛才提到兩點,一是小三通的擴大,這沒有問題,在短期之內,只要一、二個星期就可以做到。 陳委員福海:兩個星期以內好了。 劉院長兆玄:好,我們一定可以做到。至於開放福建人民來台,這恐怕還要溝通一下意見。 陳委員福海:本席希望的是一個政策。中央不給錢就給政策,要落實開放。 劉院長兆玄:關於開放的問題,因為牽涉到雙方,長灘島我沒有辦法在此立刻答復;而第一個問題是完全操之在我的,所以在兩個星期內一定可以做到。 陳委員福海:我這麼有誠意,希望主委及院長也有這個誠意。 第二個議題是有關衛生署的,我們金門鄉親繳相同的健保費,有的卻是不同等的醫療品質,送到台北還要當人球,找不到病床、找不到開刀的時間。請院長協助兩點,第一,侯前署長說要蓋金門的醫療大樓,而且12億元的預算,一塊錢都不會少,請問林署長的看法如何? 林署長芳郁:這個醫療大樓12億941萬元,一定會蓋。 陳委員福海:那天緊急醫療直升機在金門摔落,我希望以後再有緊急醫療情況時,能夠做到「病人不動,醫生動」,建構醫生團隊機制,遇有緊急狀況發生時,醫生直接到金門。 林署長芳郁:我們會朝這樣的方向去做。 陳委員福海:7月4日兩岸開放包機直航借貸,可是有相關的官員說金門的機場容量不夠,說金門沒有旅館,這麼多年來從蘇院長、張院長到現在的劉院長,我再次提醒,劉院長給金門航空站只有4億的預算,不要分期,應該一次做好,94年小三通通關大樓已經嫌不足了,請交通部宏觀的來看金門,請問部長可否一次搞定? 毛部長治國:現在第一期98年底就可以完工,所以我們看看第二、三、四期的規劃能否同步進行。 陳委員福海:一次就做好,不要再讓人批評金門通關大樓太小、金門沒有旅館、金門的機場、港口太小,這樣不公平。我把這15年陳清寶、吳成典的建議都提出來,難看啦!請比較宏觀的看金門,金門是有機會的,謝謝。 毛部長治國:是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土地買賣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47msej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